杂食。

【喻黄】故人叹

淫雨霏霏,山林间是雨季草木特有的清冽冷香,雨声泠泠。

青年一身素衣,不紧不慢地踏入秋山腰间的一座观里。观里的扫地道童见来了客,去端了碗茶水来。

“小师傅,又来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小师傅,莫要怪小道多嘴,年年复年年,也不见得……”

“他说过会来。”青年呷了一口茶,望着窗外的一株枫树,重复着,“他说过会来。”

“您在等谁?”

“我曾经有个朋友。”青年木木地看着伫立在雨中的那株枫树。

雨顺着红透的枫叶滚落,叶被浸得水嫩。犹记得那年,同样的季节,同那个人一道在那株枫下约酒。

那时的这儿还没有这座观。这观是迁过来的,这儿本是一户人家的院落。

“他习武善剑,是骁勇的。他有他的宏图大志。兵临城下,家里的人都逃难去了,他却奔赴了沙场。”青年人木木地望着雨里,不知是看向何处,“临走时,他说他会回来。如今天下太平,我却不知他在何方。”

“小师傅……”小道童扫地的手顿住了,呆愣愣地看着青年,不知如何得以安慰人,“小师傅,说不定他,呃……只是不认得路了。你看这观才建了没几年,这里突然大变样,他只怕是以为自己认错了路走了。呃……小道嘴笨,莫嫌。”

青年转过脸来对小道童笑了笑:“无碍。”

“你若愿听我接着说。那时候,在这院子里,他舞剑,我弹琴,常常在那棵枫树下比酒。哎……一晃也是五六年了。”

青年放下茶盏,起身走向屋外。

“小师傅可是要走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还会再来吗?”

青年望了望天,莞尔一笑:“会吧。”

青年打着一柄油纸伞就跨了出去,小道童连忙追上前去喊着:“你留个名。我给你留意留意也好。”

“喻文州。”他顿了顿又道,“挚友名曰黄少天。”

“诶,好。”道童点点头。

喻文州推开观门,一个带着斗笠的男人跨了进来。

“嘿!小道童。我来打听个事儿。你有没有见过一个叫喻文州的男人啊?和我一样年轻。但是没有我俊。”

秋山上,道观里,雨依旧,故人笑。

————
【喝茶】
自己也不知道写的是啥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6)